甜酒三钱

南风知意

【云²】泊岸(一)

     喜当爹 育儿文学


      01


  郑云龙和阿云嘎认识的第十二年,生活发生了巨变。


  


  02


  郑云龙拿起手机看了眼时间,半个小时前就说快进小区了,阿云嘎怎么现在还没进门?他好不容易结束了一轮巡演回家,阿云嘎又回了牧区,两个人一个多月没见了。


  他从沙发上站起来,在客厅里左晃右晃绕了两圈,慢慢踱步去玄关,欣赏一会儿大门后阿云嘎过年写的福字,突然听到门外传来细碎的说话声。


  郑云龙拨了拨发帘儿,好整以暇地等待门铃声。


  他抱着胳膊等得肩膀都开始发酸了,怎么回事啊,他探身向猫眼望去,阿云嘎忧愁的脸一下映入眼帘。他突然想起昨天阿云嘎在视频里和他讲的,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必须要和他当面商量,他确认不是阿云嘎生病之后就淡定了,没想到能把阿云嘎愁成这样。


  “天塌了啊?”郑云龙一把拉开门,阿云嘎猝不及防被吓了一跳,郑云龙被他的反应逗笑,“有小老婆了还是喜当爹了?除了这两样我什么都答应你好不好。”


  郑云龙本意是想逗他,可阿云嘎的表情更难看了,他还想说话,却被门那侧突然传出的一声啼哭打断。


  郑云龙的笑僵在了脸上。


  


  03


  等他俩手忙脚乱地安抚了大哭的小婴儿,阿云嘎才把事情缘由用他一着急就完蛋的一外解释清楚,距离这场云家小范围地震的发生已经两个小时了。


  “所以你打算收养这个…这个小孩?”郑云龙抬手把头发全薅到脑后,有些发愣。他是个感性的人,眼窝子浅,爱心从来不缺,甚至捡过猫回家养,可小孩和小猫小狗不是一个概念。


  “嗯,”阿云嘎薄薄的嘴唇弯成了一条向下的曲线,“…他才几个月,也没什么人可托付,我看着他,我就——”阿云嘎看着郑云龙一把抱起了小婴儿,举到自己脸边,“——大龙?”


  “给照个相。”


  阿云嘎眨了眨眼,疑惑把他紧绷的眉眼撞散。


  “这就有孩子了,值得发个朋友圈。”郑云龙摆出了一个非常标准的被阿云嘎夸赞过的硬照表情。


  “你别闹!说正事啊什么朋友圈!”阿云嘎哭笑不得。“你回牧区,遇到了这个小宝贝,然后带回来我们一起养,哎我操他怎么这么软??”郑云龙不敢抱了,把孩子放回了婴儿车,“还有什么没说的?”


  “你同意啦?”


  “这小孩单眼皮双眼皮?”


  “双的啊。”


  “那行,同意了。”郑云龙特意看了一眼。


  “为啥?”阿云嘎一头雾水。


  郑云龙一本正经解释道:“因为这个喜出望外的傍晚不能是那个喜出望外的傍晚。”


  


  04


  “哎,男孩女孩啊?”郑云龙看到朋友圈评论里有问的才想起来这个问题。


  “………合着你这爹还不知道自己养了个儿子还是女儿啊?”


  “这不是大事!”郑云龙摆了摆手,“生男生女都一样,女儿更孝爹和娘。”


  “男孩。”


  “……没事,”郑云龙面色不改,“男孩女孩一样强,长大都能做栋梁。”


  “什么东西!”阿云嘎笑倒,“你还会写诗了~”


  郑云龙嘚瑟了一下才解释:“我小时候这些标语印在小卖部对面的墙上,天天看,你们没有?”


  “只有少生孩子多种树啥啊的。”


  “种树好,风沙少。”


  “回你的朋友圈去吧!”


  


  05


  郑云龙在厨房切菜,阿云嘎倚着冰箱门监工。


  “孩子叫啥?”


  阿云嘎摇了摇头:“临时照顾他的婆婆说,既然我和他有这场缘分,就给他起个新名字。”郑云龙哦了一声,“那起呗。”


  “你说叫什么好?”


  “随便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刀!我拿着刀!别捶我!”


  


  06


  阿云嘎对带孩子虽然不至于抓瞎,但也怕孩子哭,好在宝宝不是爱闹的,因此并不十分棘手。但遇上郑云龙在家里开嗓练声,孩子是一定会被吓哭的。


  “这可咋办啊。”阿云嘎抱着宝宝哄,“不哭啊,你爹不吃小孩,他就是唱歌,唱歌啊~”


  “不然我去外面走廊上练吧。”


  阿云嘎动作一顿,“别了,你吓哭了孩子我能哄,吓哭了邻居咋整?”


  “……行。”


  “你给唱个儿歌。”


  “两只老虎?”


  “我给你唱和声~”


  多年后,阿云嘎和郑云龙的儿子,上了小学二年级才发现同学们听的儿歌是只有一个调的。




  07


  几天过去,郑云龙克服了“害怕自己一不小心劲太大就会把孩子捏死”的恐惧,终于学会了怎么抱小婴儿,感到非常新鲜,抱着宝宝在家里乱转,并试图和儿子交流。


  “这是窗户,窗——户——”


  “这是猫,猫——喵——”胖子被郑云龙接来了北京,“它叫胖子,是你哥哥。”


  “他才多一点大,你就教说话吗?”阿云嘎趴在地毯上回消息,“人家给回信了,说上户口可以,但是没有血缘关系,上少数民族的就比较麻烦。”他坐起来,“跟你吧。”


  “汉族的?”


  “这个没有很所谓啦,一个身份证吧。”


  “那高考就没有加分了。”


  “你还想挺远?”阿云嘎挑了挑眉,“也就十分,让他自己考去吧。”


  真是学霸不知加分贵,郑云龙同情地望着宝宝:“他们学霸就是讨人厌昂。”


  


  08


  宝宝半夜饿哭要起来喂奶粉,一开始他俩还如临大敌听到哭声就一起爬起来,熟练了反而让这个事变得更艰难。


  又一次,阿云嘎艰难地睁眼,但实在困得起不来,他踹踹旁边的郑云龙,“你儿子饿了。”


  郑云龙也迷迷糊糊,腿蹬了回去,“你、你。”


  几番来回后,一声巨响,不知道谁把谁踹下了床,哭声停了一瞬,更响了。


  宝宝吃饱喝足之后睡下了,郑云龙和阿云嘎满脸菜色被折腾得不轻反而睡不着,“天都快亮了。”阿云嘎拉开客厅的窗帘,日出前蒙蒙的天光涌了进来。休假结束,工作一件件写上日程,白天晚上没个消停让阿云嘎有点崩溃:“什么时候是个头啊!”


  郑云龙去找了根烟,“不点,别瞪了,”郑云龙盘腿坐在落地窗前,拍了拍地板示意阿云嘎也坐下来,“这才哪到哪啊。”


  “现在小,操心吃喝就行了,长大了你还得操心他学习吧,得考高中吧?得考大学吧?上完学得找工作吧?”


  “养到18就成人行了!”


  落地窗外渐渐亮了起来,阿云嘎看清了郑云龙的表情,非常不满,“你他妈笑什么!”


  “就你?就你那个操心劲你能忍住不管?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后不后悔?”郑云龙叼着烟问他,“我妈到现在还给我发愁,哦还有你,咱们俩。她说养儿一百岁,常忧九十九,我看是真的。”


  “啥意思,什么九十九?”


  “就是咱们俩这一辈子都得给这小崽子操心,没完没了——哎要日出了!”


  “一辈子没完没了啊,那就不后悔。”


  曙色霞光落满云海。


===========

八百年后我终于又登上了LOFTER 简直荒成草原了 让我来慢慢除草


评论(17)
热度(64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甜酒三钱 | Powered by LOFTER